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2-04-22  来源: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举办《辉煌一甲子——献给西光所60岁生日的长寿面》主题厨艺活动

  2022年4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走过辉煌一甲子迎来60周年华诞,为隆重庆祝建所60周年,西安光机所以“瞬见万象 光创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所庆纪念活动。 4月11日至20日,由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办公室主办,所老年厨艺协会承办的《辉煌一甲子——献给西光所60岁生日的长寿面》主题厨艺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过生日吃长寿面的庆贺形式,组织老同志精心烹制一道手擀长寿面献给西安光机所60岁生日并畅谈建所60周年感言,以此表达和抒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迎接西安光机所诞辰60周年的喜悦心情及发自内心的深厚爱所情怀。

  参加这次主题厨艺活动的老同志大都是60年代或70年代就进入西安光机所的老同志,他们之中既有研究所原一线的科研人员,还有机关管理干部及所研制工厂等部门的员工,几十年来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研究所的发展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和汗水与心血,作为西光所老一辈建设者和奋斗者群体中的一员,他们有幸见证了西安光机所从诞生到发展再到壮大的艰苦奋斗历程,并在这风雨同舟共同拼搏的征程中与研究所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目前这些老同志们大都已经退休了十几或二十几年了,但他们的心依然与研究所的发展事业紧紧相连,依然始终如一地关注西光所、热爱西光所、支持西光所。活动期间大家围绕所庆话题热情地谈感想、谈发展、谈未来并表达了对西安光机所美好明天的祝福与期望,其中有的老同志在感言中说道:60年的春夏秋冬与风风雨雨,你为了国家两弹一星的事业而诞生,为了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而发展,为了中华复兴的梦想而奋斗,衷心祝愿西安光机所在今后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再接再厉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有的老同志说:愿西光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再创辉煌;有的老同志说:祝愿西光所进一步加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科技强国的伟大战略目标力争再做新贡献;还有老同志说:祝愿西安光机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所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源头创新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以敢啃硬骨头的大无畏精神永攀科技高峰……。

  过生日吃长寿面的习俗在华夏大地已流传有数千年的历史,它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所庆期间广大离退休职工以敬献生日长寿面这种最传统、最朴素的方式,来表达老同志们对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最诚挚的祝福。为了让这项活动更有意义,更能表达全体老同志的心愿,大家一致决定面条不采用市场上的机制面,全部自己动手擀制手工面,让这道美食更赋予深厚的人文色彩。为了精心烹制出一道精致高雅且香味浓郁的美食,许多同志专门到市场采购了新鲜的大虾、大肉、牛排、鸡翅、排骨、鸡蛋、香肠及各类蔬菜等食材。在美食制作过程中大厨们在菜品的搭配及艺术性的视觉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意,为了突出春夏秋冬60载的历史印记,有老同志用菜品雕刻出60的字样,还有老同志用枸杞摆出了60。怎样让菜品更能体现美好的寓意,大家奇思妙想,各有新招,有的长寿面配以香菇、木耳、胡萝卜、鸡蛋、香葱、青菜和浓汤,寓意祖国繁荣昌盛;有的长寿面以宽面+骨肉浓汤,寓意健康宽心;有的以青菜+鸡蛋为主料,寓意幸福团圆、长青常在;有的还特意添加一对翅中,寓意研究所的事业展翅高飞;还有的采用菠菜面突出绿色的含义,寓意西光所的希望和发展。此次烹制的长寿面主要突出了陕西地方风味特色,其品种繁多有肉臊子和素臊子长寿面,有西府的旗花长寿面,有关中的浆水长寿面,有四合一、五合一的干拌长寿面,还有突出了南方海鲜特色的风味长寿面等品种。

  本次主题厨艺活动一方面通过美食的制作展示了各位老同志在面食烹饪方面的厨艺,达到了相互观摩、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借助所庆这个平台更进一步拉近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与研究所的情感沟通与交流,增强了我们作为西光人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活动期间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所视察时的殷殷嘱托,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研究所的创新发展,积极发挥余热为祖国的繁荣强盛和民族复兴大业做出新的贡献。(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申广元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