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1-06-08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广大科技战线的职工,又一次吹响了进军号,结合学习党史,庆祝建党百年,5月31日,西安光机所离退休第六支部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贺建安传达了所党委书记孙传东的学习党史报告,又带领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艰苦卓绝、曲折复杂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苦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员同志重温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感到无比亲切,习总书记讲到了我们每个从事科研的老同志的心里。结合西光所发展的历史,李育林同志讲述了西安光机所参与两弹一星科研工作的历史,以及两弹一星精神在西安光机所的具体体现等,他讲道,西安光机所建所初期,就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制的“高速摄影机”、“克尔盒相机”等为我国首次核试验做出了重要贡献,后来参与氢弹、地下核试验等国防尖端试验,都取得了重大成果。当时在研制期间,条件艰苦,真的是一穷二白,科研人员硬是靠对党的一片忠诚,靠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硬是靠一股“拼”劲,无私奉献,才奇迹般地创造了奇迹,至今想起来都激动不已。

  与会党员都非常激动,表示一定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积极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奔着祖国和人民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助力钻研“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祖国建成科技强国。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西光所离退办六支部 周金平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