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阳光老人
阳光老人时间:2014-09-15  来源:  【 |  | 】  【打印

夕阳凝辉——周金平

夕阳凝辉 (记一位乐于奉献的老师----周金平)

  周金平,今年65岁,原西安光机所行政副所长,退休后一直担任老年大学数码摄影班老师,在他的床头上挂着自己拍摄的一幅照片,画面中是一抹夕阳的余辉,将云朵染成了金色,蔚为壮观,颇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意境,他为这幅作品起名为“夕阳凝辉”,并以此作为他退休后的座右铭,时常激励自己,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作为一个退休的党员干部,他要在有生之年发挥余热,老有所为,贡献力量。

  

 

  从“周所”到周老师。2001年3月,我们为了活跃离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创造一个新的平台,成立了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周金平时任行政副所长,我们都把他叫“周所”,他对老年大学这个新生事物十分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2006年退休以后,依然关心着学校的发展,为我校的规范化教学管理和专业设置出谋献策,做了大量工作。学校有重大活动需要帮忙,随叫随到。一次为了应急,我们和他商量代一下数码摄影课,唯恐他婉言谢绝,谁知他非常爽快的答应下来,只是说:“给点时间,我要仔细准备一下教材”,我们高兴的说,今后就叫你周老师了。

  是师生是朋友

  周金平老师认为,老年大学授课对象很多是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的老同志,首先要尊敬他们;其次,这些老同志能够走出家门,探索数码摄影这种新的知识,要敬佩他们;再说他们初次涉猎这个领域,一定要有百倍的耐心、千倍的鼓励,要呵护他们。因此他摒弃传统的教育理念,把学员当作自己的朋友,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教学实践中,他努力实践着自己的理念,无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在课外实践活动中,他总是以和蔼可亲的态度和广大学员相处。除课堂教学之外,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有人打电话,或上门求教,他都热情接待,学员们说,只要周老师外出采风旅游,无论到什么地方去,我们都愿意跟他一同前往。周老师和大家亲密相处,深受尊重和爱戴。他实践着以一种十分自然的方式,培养自由的,有品质、有道德的人格艺术教育。他的教学理念,为我校其他专业教学工作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牢记宗旨,寓教于乐

  周金平老师经常谈到,说摄影是一门艺术,特别是对老同志来说,要经常到户外拍摄,这也就是一门阳光下的艺术,就非常需要有一种阳光健康的心态,他特别强调在十步之内就可以拍摄到美好的事物,关键要有善于发现美的思维、歌颂美的精神,而不是刻意搜寻阴暗,发泄牢骚。他引导学员们要用摄影这种方式陶冶情操,以净化自己的心灵,鼓舞学员的热情。他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

  周老师为了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他深入生活,索求不同形式的素材,认真备课、编写教案,并将它制作成幻灯片的形式向大家授课,同时又将教案编写成讲义再发给大家。在每学期还要安排4次以上课外辅导实践课,根据生态、人物、风景等授课的不同阶段,到课外采风实践,接触社会,亲近自然,展现我们身边30年来的巨大变化,以感受时代发展,充实学习内容,提高摄影水平,受到大家普遍欢迎。

  周老师还把学校组织的各次大型活动当作摄影实践的课堂,让摄影班学员当摄影记者,进行特殊场合下的拍摄锻炼,将拍摄后的作品在课堂上讲评,学员们各自发表拍摄感言,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其乐融融。

  周金平老师时常鼓励摄影班学员拍摄新景象,新面貌,讴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展现祖国大好山河,每学期举办一次主题摄影展,为交流技艺、开拓视野,体现老年朋友自身价值,提供有益的尝试,深受学员欢迎。

  目前,我校摄影班已由1个发展到3个,学习内容也从“数码摄影”扩展到“图片处理”及“会声会影图片编辑”,现在周老师还被学员推荐为航天部631所和陕西省老年大学担任数码摄影老师,使老年朋友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吸引了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学习摄影技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健康快乐的行列中来。

  发挥余热,多做贡献

  周金平近年来为老年大学“阳光艺术团”模特队编写的“长安八大景”等各类解说词,参加省市和西安电视台公益演出,普遍反映较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2008年周金平接受所里任务,成功编写“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简史”,上报中国科学院;2009年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和中科院建院六十周年,周金平编写的“两弹一星赞”快板书,通过我们精心排练,于当年9月赴北京参加中科院建院六十周年演出,获得圆满成功;2010年为庆祝光机所老年大学成立十周年,他编写了“诗话夕阳”录像角本,完成后报送中国科学院老干部管理局。

  由于周金平同志工作积极主动,发挥余热,为退休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为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2009年经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推选,被评为西安光机所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中科院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同时又评为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干部“霞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老有所为优秀干部。

  西安光机所离退办、老年大学关志俊

  2010年12月19日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