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文体园地
文体园地时间:2021-09-23  来源: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参加社区群众迎中秋做月饼活动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2021年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烈喜庆、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浓厚节日氛围,9月18日上午,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应邀参加由驻地科研社区组织举办的“巧手做月饼,共叙邻里情”社区群众喜迎中秋佳节学做手工月饼的活动,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高薛燕及所老年厨艺协会近20位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又称祭月节、团圆节等,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作为民族文化展现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它象征着亲人团圆、社会和谐和家国情怀,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认同、沟通、凝聚和发展的精神动力。自古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有中秋节进行赏月、吃月饼的节日习俗,月饼在古代作为中秋拜祭月神的供品,同时也是一种美味的时节糕点,月饼外形圆、口味甜又是合家分吃,象征着团圆、幸福、和睦,这一传统的节日习俗已成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社区群众亲身感受中秋节传统文化的浓厚节日氛围,驻地社区特地组织开展了这场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糕点老师现场展示和传授传统月饼的制作技艺,使大家在学习制作月饼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邻里友善和谐相处并促进新时代幸福社区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传统月饼有广式、京式、苏式等口味,按原料和制法又可分为酥皮月饼、冰皮月饼等品种,此次展示和制作的中秋月饼为近年十分火爆的网红美食冰皮月饼。活动现场,志愿者首先向每位学员分发了制作冰皮月饼所需的冰皮、馅料、糕点粉以及月饼模具、一次性手套等食材和工具,随后专业糕点老师详细介绍了各种色彩冰皮的配制比例和加工方法以及如何调制各种口味的馅料,并在现场演示冰皮月饼制作每一步骤的具体操作要领和注意细节。经过老师的指导,全体会员充满自信立即动手做起来,压皮、包馅、整形、撒粉、入模、脱模……整个制作过程做的有模有样,现场也瞬间充满了月饼馅料的香味和热闹欢乐的气氛,哇!我做好一个了,有人高兴的拿起刚刚做的月饼喊道;呀!我的月饼怎么粘在模具上下不来,老师快给我看看,有人急切的呼唤着;但更多的场景则是大家不时地相互交流着、探讨着,分享成功的诀窍,总结不足的地方。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不多时大家先后都完成了各自的月饼制作任务,当看着自己第一次亲自制作完成的这模样喜人,色彩艳丽,香气十足的冰皮月饼,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赶快给我的美食作品照个相吧!随着快门的不时按动,定格在相机中的一张张笑脸和一盒盒月饼将给大家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幸福记忆。

  活动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许多会员表示希望今后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一些老同志说通过参加这次学习制作中秋节月饼活动,我们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民俗文化的认识,更是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厚重。还有老同志说以前每年过中秋节都是买月饼来吃,这次学会了中秋月饼的制作方法,以后就可以在家里自己做月饼了,自己做月饼可以更少糖、少油,这样的美食可能更可口、健康。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