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康乐保健
康乐保健时间:2014-09-15  来源:  【 |  | 】  【打印

养生之道

  春天养生都要“养”些什么

  心理专家表示与他人分享可提高幸福度   每一轮季节变换,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新的需要适应的环境。春天是净化调养身体的最佳季节,也是旧病易发的季节。春季怎样养生才能达到防病健身呢?

  一:养阳 春季是大自然气温开始上升、阳气逐渐旺盛之时,此时养生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变化。根据春天人体阳气升发的特点,可选择平补和清补饮食。平补的饮食适合于正常人和体弱的人,如荞麦、薏苡仁、豆浆、绿豆及苹果、芝麻、核桃等。

  二:养阴 阴虚内热体质者,可选大米粥、赤豆粥、莲心粥、青菜泥等食物,切勿食用大甜大腻、油炸多脂、生冷粗糙食物。

  三:养脑 春天,肝阳上亢的人易头痛、眩晕,这就是祖国医学所说“春气者,病在头”的原因。每天可用芹菜250克,红枣10枚,水煎代茶饮。

  四:养脾 祖国医学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阳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应多食用蔬菜以及野菜等。

  五:养肾 春天气候舒爽,是肾功能不佳患者养肾与调理的好时机,此时服用强肾配方与固肾药膳,对肾功能损害初期的疗效较好。患者要注意生活调理,饮食以清淡甘味为主,可食用清淡蔬果,如山竹、藕、薏苡仁、黄瓜及香瓜等。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