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大学 > 校园动态 >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从长城边走到吴哥窟---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学员 杨蓉

        对于七十年代出生的我们,柬埔寨,这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已在我们的心中沉淀了它厚重的国家符号。在政治的渲染里,我们对它的亲密除了西哈努克的名字,还有和平,友善等介于人性的认知。两国之间的人民在友谊搭起的桥梁之下,流淌着亲如兄弟般渊源的情感。这种情感,在改革开放后被强大的经济热潮推开了诸多的国门,拜访这位蜜邻也成了挥之不去的向往。这憧憬已久的梦想,借着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春风,我有幸搭上了这艘当今中国百姓们都享受的出国旅游之船,在五月的阳光里,一同扬帆起航,去拜晤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之国”。
        踏入这片土地,揭开这遮掩了许久的面纱时,我们才看到了一个静谧而古老的国度真正容颜。也领略了其奇彩无比的文化之魅。还在明朝时周达官的《真邋风情记》将这个在丛林中隐藏的秘密、石头上的微笑描绘的徐徐如生,所有的一切都源自一个非凡的王朝及非凡的人物;史诗巨变,沧海桑田,岁月的洗礼让吴哥的奇迹延续至今,那种震撼和感动,不身临其境是无法感受的。
        在这个拥有1600万人口的国度里,金边作为柬埔寨的首都,是第一大城市。这里不仅拥有着金碧辉煌的皇宫、阅兵台等高贵的建筑,还是重要的交通要塞之地。洞里萨湖与湄公河交汇界。街道两边的法式建筑,刻写着殖民时期的影子。然而,中国人所认识的柬埔寨却在1975年,被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进行着国家分裂,大肆屠杀,灭绝人性的政治屠杀后,将这座七十年代被称为东方小巴黎的古老城市容颜大改。随着人民的反抗,正义战胜了邪恶,让这个在东南亚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传承的国家开出新花,向世界人民绽放它曾经的繁荣与辉煌。
        看吴哥城前,司马道两旁的司仪们在向我们行欢迎礼,八绒庙里大石塔上的佛像们在向我们微笑;欢迎我们这些大唐东土来的贵宾们,巨石建筑群上微笑的石佛们好像在赞叹着我们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使我们现在游走在世界各地,这都是改革给人民带来的红利,习主席给我们争取的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
        塔普伦寺里的百年老树,结构奇妙,榕藤缠绕,坚毅的树根将巨石撑裂,为求生存,长过建筑,房顶上的树木枝繁叶茂;这不正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努力、向上、坚毅使我们走在了辉煌的时代里,得到世界的认可与喜欢。
        游走在小吴哥的建筑长廊里,看着精美的石刻艺术,想到了法国、意大利的顶级设计师们在这参观、学习后获得的收获,设计出世界品牌。我坚信,我们的祖国也会通过一带一路的传播,将我们现有的好产品销出去。为全世界的共同发展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中国人的善与美及传统文化遍布世界各地。
        坐在台级上,思考着这几日来的见闻与收获,曾经的繁荣因内斗而毁坏,将人民的生活水平降到了最低;儿童本应在最幸福的时光里坐在教室里接受学习,但为了生计,在街头向游客兜售着水果及旅游纪念品,换取收入补贴家里,还要顾及弟妹。看看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近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生活无忧;中国人借着国家改革的东风,在这20年里创造了无数成绩,像我们光机所里的科研人员一样,在科研领域里创造了很多的世界第一。
        时光如梭,柬埔寨的历史就在我们的笑谈间走过了。吴哥窟,金边,西哈努克城,暹粒用它们神采独特的语言跟我们告别。寺庙里的低语,神秘的千年微笑,湖面上来往的船只,船头上荡漾的吊床,都是让我们跌宕于心的不舍,分别的时刻,我们能触摸到来自灵魂深处一种从未遇见的欣喜和安宁。如果说我们此来是对友谊的怀念,可它将独特的文化魅力做了最好的礼物输送给了我们。我也体会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源于我们的国泰民安及富强。从长城边走到吴哥窟的文化是必然之路,你给我短暂的时光,我给你非凡的奇迹。
        我仿佛看到:未来的暹粒,会有一盏光机所设计的产品,在这里传扬。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