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精彩推荐时间:2014-09-17  来源:  【 |  | 】  【打印

10集纪录片《望长安》

  视频链接:http://space.tv.cctv.com/podcast/wangchangan 

  《望长安》是一部用优美影像探索陕西历史文化的大型人文纪录片,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陕西电视台联合摄制。2009年8月3日至7日,这部系列片将作为《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这部电视纪录片,首次真实而全面地展现了陕西地区的文化风貌,深刻思考了陕西文化的原创力、开放性、交融度和辐射力,及其对中华文化之形成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其背后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深层原因,并通过对陕南、关中、陕北三地众多历史细节的诠释,演绎了一个个文化故事,为三秦大地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这也是首部全面、系统、深入反映人文陕西的大型系列节目,也是首部以文化视角深度解读陕西人文历史的电视系列片。如此大规模、全景式、理性与激情并存的反映三秦往事及秦人风骨的电视纪录片,不能说绝后,但可谓空前。诸多专家观后均称好。该片拍摄制作周期历时两年,采访了国内30多名著名文化历史专家。该片的解说由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担纲,诗意绵长,蕴涵丰厚。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题写片名。该系列片共10集,每集30分钟。包括秦砖汉瓦、盛世之光、中国原点、长治久安、有容乃大、雁塔题名、古调独弹、鼓舞风神、圣地延安、西望长安。

  分集概要

  第一集 秦砖汉瓦

  陕西古称秦地。“秦”,得名于两千多年前中国的第一个大一统帝国。1974年,始皇帝的兵马俑军阵在西安重现天日。如果说秦俑将无数的神秘隐藏在庄严威武之中,那么,汉俑则将俗世生活的热情融会于造像艺术。“汉并天下”瓦当,传递着中国历史上又一个统一帝国的雄气和骄傲。大汉时期从长安出发的丝绸之路,打开了世界几大古老文明之间的对话。秦砖汉瓦,穿越时间的隧道,无所不在地透露着早期中国的文明信息。

  第二集 盛世之光

  帝王的陵寝,从来就是历史的第一叙述者。唐代的盛世之光,在帝王们的陵葬传奇中,穿越了历史,给与之相遇的人以遐想和沉思——如李世民的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乾陵。乾陵61尊王宾像告诉人们,大唐盛世时长安城里“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景。来自西域的商人,日本、朝鲜的留学生以及学问僧来往于帝国各地,而各国“入居长安者近万家”。文化因此而多元、交融、创新。这是一种世界性文化。西方汉学家高度赞扬这一文化风貌,称之为“世界大同主义”。

  第三集 中国原点

  位于陕西中部的中国大地原点和授时中心,是科学测量和计算的设定,同时也给人以文化意义的联想:这里是中心,也是源头。秦岭平缓的北坡,环抱着关中平原——中国第一个被誉为“天府”的地方。这里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传说中最早从事耕种的人,是陕西关中周人的祖先。秦岭南坡的汉水流域,结晶出“汉”这一强有力的符号,汉人、汉语、汉族、汉服。这些原自汉水的称谓,作为中华文明构成谱系中的主体符号,一直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第四集 长治久安

  古都,是文明的航船停靠与出发的所在。西安,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西安曾长期是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先后有13个朝代或政权在西安建都及建立政权。“秦中自古帝王州”,西汉初年刘邦定都于此,始名“长安”。长安的荣耀,在唐时达到极致。“长安百万家,出门无所之”。陕西古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上古史和中古史。煌煌古都深厚的文明底蕴,一直为中华文明的发展,提供着丰饶的资源和强劲的内力。

  第五集 佛骨灵光

  中国佛教史上大乘佛教的八大宗派,四宗发源于长安。陕西地区的众多辉煌寺观,见证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也印证着儒释道交流与共处的最好可能。在今天的关中地区,千年佛教的传奇还在讲述。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在法门寺重回人间;依然耸立的大雁塔,与建塔的玄奘和尚,一同不朽。开放的盛唐时代,佛教的兴盛没有阻遏其他宗教信仰的存在。在盛唐时代的仙风道骨和禅影佛光的交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民族源于心灵的智慧和自信。

  第六集 雁塔题名

  中国是诗的国度,陕西有诗的源头。诗情画意与文治武功交相辉映,文章灿烂同政治强盛、国力雄厚的汉唐文化紧相伴随。司马迁在汉长安城里写就的《史记》,标高了一代汉唐雄风。唐长安城的空气里洋溢着诗的因子,无数诗人在长安留下了他们最杰出的诗篇,比如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唐诗的魅力,在邻国日本引发汉诗热潮。这个时代,闻一多称之为“诗唐”。

  第七集 古调独弹

  秦腔,是陕西这片土地的另一种方言。秦腔之名,相传出自唐明皇的宫廷。秦腔早已成为陕西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鲁迅先生从秦腔中听到了汉唐血液流淌的声音。秦腔,连同来自陕西南部的汉调二黄,对京戏的产生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陕西的土地上还诞生了与声腔戏曲相呼应的形象艺术形式,皮影。赋予皮影戏以灵魂的,是幕后的唱腔,比如老腔。老腔朴实而高亢的唱腔,犹如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被赞誉为“黄土地上的摇滚”。

  第八集 鼓舞风神

  “鼓之舞之以尽神”(《周易》)。从戍边将士那里流传下来的陕北腰鼓,让舞蹈得到飞跃,成为祭祀仪式的极致。当男子们打起腰鼓闹秧歌时,女人们早已用窗花将喜庆和欢乐洒向世界。黄土高坡上的寻常日子,化作了信天游——那是一首书写在广袤天地间的抒情诗。翻过秦岭,便进入婉转的陕南民歌世界,其代表便是紫阳民歌。《诗经》中25首歌谣的流传地主要就在这一带。这里是汉水的上游地区,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

  第九集 圣地延安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历史长河中的延安以“五路襟喉”之名,一直吸引着政治家军事家们的目光。1937年中央红军来到延安,开辟苏区。埃德加·斯诺在这里发现了一种伟大的“东方魔力”。许多有志青年带着革命热情与时尚的文学艺术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不远千里来到延安。从1935到1948,中共中央在陕北战斗生活了十三个春秋。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这些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文化血液之中。

  第十集 西望长安

  陕西的历史是半部中国古代史,黄河、渭河、汉江,则是陕西历史的清晰脉络。以西安为中心的地域,从周的丰镐二京到秦咸阳、汉长安,经五胡十六国,直至隋唐的长安,汉族与外来民族间的融合,始终以今人难以想象的规模进行着。文化的融合不仅源于地理,也源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移民。陕西开怀拥抱天下英才豪杰,他们将文才武略奉献给了陕西。文明的力量,从这里出发惠及四方,源远流长,从古代到近代,从近代到当代。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