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 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深化改革取得丰硕成果---西安光机所退休职工 董烈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面全局的核心地位,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西安光机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深化改革,提出理念超前是超越的唯一办法,加快科技体制的改革步伐。我们提出了“创新评价机制”“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参股不控股”等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他顺应了当今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也为我所的改革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特别是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光机所,高度肯定我所产学研创新工作的进展。他说:“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有很多种,但科技创新是根本,看了西安光机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依据。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全所科技人员前行的动力,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开拓进取,积极探索科硏体制改革,以市场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出科技成果丰硕的良好局面。
        十几年前我所就深度思考,率先垂范,首先提出了必须改革科技价值观,改变过去评价科研单位以发表多少论文,获多少专利,有多少国家项目为标准,忽视对国家经济贡献。而应该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加快知识扩散速度,缩短技术转移的周期,提高技术转移的质量是衡量研究所机构对国家实质贡献的重要表现,是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价值的突出体现。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财富和就业增值是科研机构的基本社会职能。所以我们提出“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方针。过去我们关起门来搞科研,阻碍了我们了解最高新市场需求机会,也关闭了科研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职能,导致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严重脱节。现在我们拆除双重围墙,鼓励研究所走出去,鼓励科研成果走出去,拆除外面围墙鼓励更多有才能的人来光机所。我所先后引进了13名国家“千人计划”,35名“百人计划”人才,30多个海外企业团队。为了承担起社会责任,我所主动向全社会开放科技资源。2016年7月我所与万科合作创办的青年科技创客专业化众创空间正式开业(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光光岛研究院),这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硬科技”的光电产业孵化器,致力于为创客及早期创业者打造专业、高效、一站式贴心服务的新型重创产品。特别是我所中科创星荣获2016年科技盛典“科技创新团队”。系全国首支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创新团队。我所正式以市场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出科技成果丰硕的良好局面。已先后入驻孵化培养190家高科技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20亿,带动600多人就业。我所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习总书记,中科院及陕西省领导高度评价。
        在科技攻关上,我所也一刻不曾松懈,十一五以来,我所以改革创新服务发展建设新型国家为己任,承担并圆满完成探月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36项。2010年两项成果入选“中国航天遥感领域十大事件”,2012年一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去年6月国际著名期刊“自然”上刊登了西安光机所在量子光学集成芯片方面取得的成果。
        这项技术解决了芯片上高维纠缠双光子态制备与控制的国际难题。在人工智能领域我所依靠双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镶入式高性能服务器等关键技术实现无人驾驶;在光子制造领域,奇芯光电自主研发了全球唯一高折射率差、低损耗、低成本及三维大规模光电子集成技术,生产了多功能多通道光通讯核心器件,实现了超大容量、超高密度光传感,在航空航天领域九天微量利用太阳冈步低轨小型通讯卫星或星座组成空间动态链路,实现高速度信太空网络。2010年赵卫研究员获得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领域的最高奖“高速成像金奖”,充分表明西安光机在高速成像和光子学领域所具有的国际影响力,2011年我所荣获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去年七月我所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是对我所双创示范工作的最大认可。
        西安光机所将按照习总书记和中科院党组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深化改革,按照中国科学院新的办院方针,强化创新责任和创新梦。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励精图治,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创新奋进,不断腾飞,将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为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与目标,为建设新型国家,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