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 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改革开放结硕果---西安光机所退休职工徐心平

        中国选择了一位优秀领导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登高望远,运筹帷幄,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际,治党治国治军诸方面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部署,体现出大思想,大手比、大智慧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称赞。习近平是一位真正的领袖,有巨大的自信,是相对担当现代社会创造未来的人,习近平是一位睿智的政治家,真正代表着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实现了贫穷到温饱,再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际和军队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国防地位日益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科技云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涌现出了众多出色的科技人才。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上积极探索形成了人才+科技+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产业化模式。
        改进海外高端企业团队30余个,孵化出奇芯光电,中科微光,睿星微电子等高成长创新企业70余家,形成光子信息,光子制造,生物光子三大学科与产业布局,预计明年就能提前孵化出100家高科技企业的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孔雀东南飞”的局面正在向“孔雀西北飞”而转变。
        从美国硅谷回来的郑宏志怀揣全球领先水平的超低相位噪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应用于H1F1高档智能手机市场,制造为手机提供高保真音效和核心元器件H1F1晶振芯片,2014年7月,他创办了西安睿芯微电子公司。6个月融资2000万元。快速到位的资金和成熟的领先技术,让瑞星公司迅速推出H1F1晶振芯片,打破了日本公司对该芯片市场的垄断。现已供货给乐视手机和魅族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300万颗,是高端智能手机中少有的国产新片。
        光机所孵化的中科微光公司就受益于这种生态体系,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锐2015年做出超越美国的直径0.86毫米的全球最细光纤探头OCT扫描仪。
        OCT是光学噪音技术,朱锐在十年前高效学习生涯中一直致力于该技术的研究,2009年母亲病重住院,他考虑将OCT通过光纤放入病人体内扫描,以增加疾病的诊断的精准性。2011年他凭借此获得深圳创业之星大赛第一名。微光公司总部在深圳,研究中心在西安。创业大赛夺冠后很多投资者找到他,最后来朱锐选择从东南飞向西北与西安光机所合作。让许多优秀研究生了解公司,毕业后加入公司,与微光公司合作,让光机所开始重建OCT学科。
        在科技攻关上,我们以改革创新发展建设新型国家为己任,承担并圆满完成探月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 一等奖一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项36项,2010年二项成果入选“中国航天遥感领域十大事件”,2012年一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2016年赵卫研究员获得国际高速成像和光子学领域的最高奖,“高速成像金奖”。2011年我所荣获中科院杰出成就奖2017年7月我们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西安光机所取得的成就远远不止这些,所以涌现出来的科技新秀比比皆是。
        改革春风吹大地,
        科技腾飞创奇迹。
        才俊济济代代出,
        老俊新秀开花蒂。
        在新老科学家的不懈努力和拼搏下西安光机所在科技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西安光机所将在习总书记和中科院党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聚力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励精图治,不断腾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与目标为建设新型国家,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改革春风也吹进了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离退办,离退办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温暖了广大离退休同志是离退休同志,使离退休同志有了快乐感和幸福感。 
        离退办定期组织党员和离退休同志结合形式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和十九大精神,并多次邀请省市党委教授、军事院校专家来所进行解读,使离退休同志进一步了解党和十九大的精神。 
        每年定期组织举办别开生面的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及诗词、书画、书法活动,活跃了离退休职工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精神文明,使老同志都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并且开展了评选先进、五好家庭、五好邻居等,促进了邻里和睦,家庭和谐。 
        离退办的工作搞得如此出色,是由于离退办的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分工合作,心系广大离退休职工,热情为大家服务,成立了二十多个协会,充分发挥各协会的积极带头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使离退办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搞得红红火火,使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离退办的温暖,是广大职工的幸福之家。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西安光机所一定会更加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